The new understanding of human origins, talk by Hui Li

【学术文化节】李辉教授谈人类起源的新认识
来源 ©复旦新闻网

2013年4月23日晚十八时三十分,生命科学学院本学期学术文化节期间的末场讲座——人类起源的新认识——在3104教室准时开讲。

为我们带来这场精彩讲座的是现任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兼博士生导师——李辉教授。作为中国第一位人类生物学博士和毕业于耶鲁大学的博士后,李辉教授兼任了多家国际权威杂志的编辑等工作,也发表过大量论文。主攻东亚人群起源和进化方向的他在正式开讲前给同学们留下了一个平易近人的形象。讲座伊始,他就毫不避讳地说,得到“中国第一位人类生物学博士”这个头衔只不过是个巧合,而且第一个未必就是最好的。这无疑拉近了李辉教授与同学们的距离。

接着李辉教授从进化谱系讲起,在结合了分子生物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他指明了人在兽纲(亦称哺乳纲)中的位置。在简略地介绍了啮齿目动物和灵长目的黑猩猩、倭黑猩猩后,李辉教授的讲述转移到人类的演化上来。他按照时间顺序依次介绍了沙赫人、千禧人、地猿、阿法南猿、非洲南猿、傍人、能人、匠人、卢道夫人、直立人、智人、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和现代人的八个人种的主要特点和分布地域。李辉教授结合化石证据和Y染色体上的分子生物学证据以及各地区人民使用的语言依据,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勾勒了人类进化路程以及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的表观变化。

在讲座的过程中,李辉教授还就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独到看法,带给同学们很多启发。比如说,他在对比了黑猩猩和倭黑猩猩之后(倭黑猩猩的个体间关系比黑猩猩更复杂),提出所有生物都不是阶段进化的,生物都在无序地发展,因此“进化”应该被称为“演化”;物种的演化不一定要是由低等到高等,由简单到复杂,有时也可以反过来,只要能适应环境即可,比如说病毒就出现在单细胞生物之后。

李辉教授还在讲座中纠正了一些常见的错误认识。他指出根据分子生物学和化石证据,北京人和元谋人(均属于直立人)并不是现代人(由智人进化而来)的祖先。此外,李辉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丹尼索瓦人和尼安德特人的部分基因流入了现代人的基因中的研究成果。

在讲座的最后,李辉教授热心地回答了同学们踊跃提出的问题。在解答有关计算进化时间的问题时,他指出个体的选择对时间的计算没有太大影响,因为个体的差异远远小于种群的差异。这个回答告诉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应该重视主要因素,忽略次要因素。

讲座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也许李辉教授给我们带来的最宝贵的东西不是那些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而是那些独特的视角、独到的观点和独立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