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h health sub-forum – Shanghai Forum

【上海论坛系列】“上海论坛2013”公共卫生分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 ©复旦新闻网

2013年5月25-26日,“上海论坛2013”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和复旦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人口与健康分论坛的主题为“如何保障亚洲四十亿人的健康”,汇聚了来自亚洲、北欧以及美国的公共卫生研究者和政府官员,共同为亚洲全民卫生保健和慢性病防治建言献策。

复旦大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国家创新基地主任彭希哲教授和复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钱序教授共同主持了该论坛。

来自中国、越南以及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的公共卫生学者和政府官员总结了所在地区近几十年卫生保健和慢性病防治的进展,提供了翔实的研究证据,探讨了应对以上议题的亚洲本土路径。同时,来自欧美发达国家的公共卫生学者也介绍了本国卫生改革和慢性病防治的经验教训,给亚洲提供了国际视野和全球健康的借鉴。

本次公卫分论坛聚焦的观点是,在老龄化、疾病谱变化以及工业化的社会背景下,亚洲需要以新的思维面对多种慢性病并发、身心健康的综合问题,认识到人群健康问题不仅仅是卫生部门的责任,而应该是社会共同的责任。通过推进多部门、多学科的共同努力,加强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沟通合作,综合利用社交媒体信息化等新的科技手段,开创一个基于社会的、多方位整合的健康工作新路径。

上海论坛是由复旦大学主办、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赞助的国际经济论坛,发起于2005年。今年是该论坛的第八届全球盛会,论坛始终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通过年会搭建“学界、政界、商界”三方交流互动的平台,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为亚洲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全面进步提出发展建议和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