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 regeneration and treatment of heart diseases

心脏能再生吗?——从心肌细胞再生看心脏疾病治疗
来源 ©复旦新闻网

2013年10月29日,随着秋烨生命节的开幕,我们有幸请来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涛老师为我们做本次生命节第一次学术讲座。

钟涛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药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并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和美国冷泉港研究所联合遗传学博士学位,此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医学院心血管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并于2002年起任美国Vanderbilt大学医学院医学系、药理系和细胞发育生物系助教授,兼任复旦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在Cell, Nature, Science, PNAS等发表多篇重要学术论文。

18:30,3104教室座无虚席。前来的除了很多本科的学生,还有许多研究生同学,足见讲座的吸引力。而钟涛教授以其生动的语言和严密的逻辑,带我们走进了心脏生长发育领域的最前线。

讲座开始,钟涛教授便以古代希腊神话中的故事,向我们讲述了人类自古以来对器官再生的幻想。随后,又阐述了现代心血管疾病的基本治疗方法,并借此说明了心脏再生研究的广阔前景和巨大意义。

在进行了美妙的科学畅想之后,钟涛教授落到实处,介绍了心脏的生理结构,以及模板生物不同的心脏再生方式。通过钟涛教授的讲解,我们对心脏再生的理论基础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接着,钟涛教授讲解了目前几个基本实验的原理及过程,向我们介绍了心肌细胞再生的两种途径,即已分化细胞的增殖与干细胞的分化,并分析了这两种途径的关系与异同。其中引用的最后一篇文献发布于2013年8月,这更是向我们展示了心脏再生研究的前沿性。

讲座过程中,钟涛教授多次向座下同学提问,与同学进行了大量互动。比如就细胞发育的跟踪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期间也不时有同学提出自己的想法,讲座气氛十分活跃。20:00分,尽管讲座以接近尾声,仍不断有同学向教授提问。

讲座结束时,钟涛教授向我们寄予了深切的期望,希望我们能在这一前沿领域做出自己的成就。通过这次讲座,我们不但对心脏再生研究的脉络有了一个基本的概念,更对心血管疾病治疗这一前沿领域有了全新的认识。

20:20,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