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th Academicians Forum – Math

2014/12/31, 083143162

数学科学学院举行第十期院士讲坛学术活动
来源 ©复旦新闻网

2014年12月29日,数学科学学院在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举行第十期院士讲坛学术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陈恕行教授为全院师生做主题为“心怀激情踏上数学之路”的讲座,院长郭坤宇教授主持讲座。

陈恕行院士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数学研究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学学科的发展和数学研究的心得。他从微积分、相对论、麦克斯韦方程等数学基础原理谈起,回顾了数学学科对人类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影响,以及对社会现代化建设的巨大作用。他向同学们阐释了如何欣赏数学之美,总结出数学学科具有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和精确的结构性之三大特点。他特别强调指出,学习数学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不仅要对概念举一反三,还需要注重逻辑思维训练。他同时分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上的差异,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成为书本和知识的主人。讲座最后,陈恕行院士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身份,教育同学们在社会变革中要时刻牢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小事做起,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有所作为,成为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陈恕行院士积极互动,就学术科研和人生道路的选择展开讨论。

院士讲坛是数学科学学院传统的学术活动,旨在通过老一辈数学家的现场授课,激发同学们从事数学学术研究的热情和兴趣,并进一步树立严谨、踏实的学习风气,促进专业学习。陈恕行院士治学育人严谨、科研成果丰硕,学术视野开阔,始终致力于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讲座中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