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ian Yu-dong Gu gave a lecture in Mingdao Forum

顾玉东院士加盟克卿书院“明道讲堂”
来源 ©复旦新闻网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明道讲堂”如期而至。“明道讲堂”是由复旦大学克卿书院主办、克卿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承办的高端讲座栏目,该讲堂以学术为本,结合专业知识、文化传承与时事热点,力求为同学们提供与校内外名师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进而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复旦学子的综合素质。

2014年5月20日晚,枫林校区明道楼一楼报告厅师生欢聚一堂,掌声如潮,明道讲堂第三讲成功落下了帷幕。本次“明道讲堂”以“我手携我心”为主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手外科专家顾玉东院士主讲,分享他学医、从医的心路历程和人生经历,以及对医学做出巨大贡献的背后故事,为医学生们奉上了一场学术与人文的盛宴。

在接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顾院士回顾了自己当初走上手外的经历,感慨万千。谈及一生中唯一崇拜的人——白求恩,顾院士号召在场的所有医学生和老师以白求恩为榜样,将“白求恩精神”牢记于心,并坚定付诸行动。顾老师反复强调,四心为行医之根本——同情心、责任心、进取心、团结心。面对现今紧张的医患关系等,顾老告诫参会者要从自身修为做起,与患者积极沟通,将患者视为亲人般对待。

顾院士一生创造的学术成就主要有三:足趾拇指断指再造术、再造术中双重血供和膈神经-颈七神经丛治疗臂丛撕裂伤。其中足趾拇指断指再造一改以往断指只能从腹壁肌肉取材,极大的减少了患者的不方便,并赋予手指更高的抗力性。对患者的极大同情促使顾老研究出了双重血供,使存活率从97%增加到100%。顾老这样说自己的成就:“双重血供需要的是医生多两小时的手术时间,但给予患者的是一根一辈子的手指”。
顾老有个习惯——将自己做过的患者的特殊之处做成卡片,正是这50多年的积累使顾老发现了其中的奥秘——颈七的功能是完全能被其他神经所代偿,这使得健侧颈7转移弥补患侧成为可能,让患者手大关节能动,弥补了膈神经移植的不足。

回顾一生的缺憾,顾老做了个“ok”的手势。他说:“自己所有能做的仍不能完成手指的动作,哪怕是最基本却又最重要的对指动作;自己一生拿奖无数,但就像这个动作所代表的一样,都是零。”现场响起一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现场观众的提问环节和抽奖互动环节,每位提问的观众都获得了一套《黄家驷外科学》作为奖品,而被抽到的幸运观众也都获得了克卿书院自管会准备的精美礼品。随后,顾老应邀在“明道讲堂地图”上签名留念,该地图是“明道讲堂”高端讲座系列的标志,每一位主讲人都会在地图上留下自己的签名,这也将作为明道讲堂历程的见证,一届又一届传承下去。克卿书院院长彭裕文教授随后为顾玉东院士颁发了“克卿书院客座导师”证书。紧接着书院学生代表向顾玉东院士赠送了礼物——一个手工制作的顾院士的塑像。

本次讲座在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愿每一个医学生谨记顾老的教诲并始终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