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hold by Fudan – Gold Round Cross-Strait Financial Research Center

两岸专家聚鹭岛 研讨金融合作
复旦—金圆两岸金融研究中心两岸金融圆桌系列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 ©复旦新闻网

2014年9月10日,“两岸金融圆桌系列沙龙”第三、四期在厦门金融中心大厦举行,两期沙龙由复旦—金圆两岸金融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国际金融管理学院承办,并得到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的积极支持。来自复旦大学、台湾大学、厦门大学的教授们齐聚厦门,与两岸的企业、银行界人士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共话供应链金融、中小企业融资和两岸金融合作。

两岸金融圆桌第三期:“供应链金融与中小企业融资”
9月10日上午,“两岸金融圆桌系列沙龙”第三期在厦门金融中心大厦43层会议室举行,本次主题为“供应链金融与中小企业融资”。本次沙龙目的在于结合业界及院校多方面的智力,针对两岸金融进行专题研讨。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红忠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长江副教授、经济学院周光友副教授、复旦-金圆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卢华博士、经济学院许友传博士,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许志端教授,金圆集团陈小林副总经理、洪文瑾副总经理,凯捷咨询公司王浩副总裁、科技谷(厦门)公司陈思恩首席执行官、厦门国贸泰达物流何东晖总经理、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小微业务部总经理陈志斌博士、中信银行厦门分行供应链金融部陈琦总经理助理、厦门国际金融管理学院于永军副院长等来自高校、业界的学者专家齐聚一堂,复旦-金圆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卢华博士主持了本期沙龙。

活动中,与会嘉宾一一根据自身的不同背景、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对“供应链金融与中小企业融资”这一行业发展情况与未来发展前景进行阐述与建议。凯捷咨询公司王浩副总裁首先介绍了“供应链金融与中小企业融资”行业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机会。一方面,中小企业因其经营稳定性不高、财务风险高以致融资难;另一方面,以2012年数据来看,希望用供应链金融的方式来获得融资的国内市场规模大约是20万亿,实现的约有7万亿,占同期银行融资规模的18%,欧美供应链金融同类比例约为30%,供应链金融在国内逐步兴起,面临快速发展的机遇,越来越多的非金融机构在尝试进入这个领域,深度挖掘特定领域的细分市场里的客户,去规避来自大型金融机构的竞争压力。

复旦大学刘红忠教授根据1996年至2012年的数据利用滤波估计和平滑估计两种不同的方法测算了全社会平均的资本回报,发现自1999年之后,实际利率都是被系统性低估的,低于全世界平均资本回报。在过去这十几年的时间里,在不分行业、不分企业规模、不分地区差异的情况下,全社会资本平均回报系统性高于贷款上浮之后的实际利率。同时,高风险企业和低风险企业两类企业的利率差达到了6.1%,这不仅反映了他们各自的信用风险水平,而且从结构上来讲,也反映了我们国家银行在信贷资产配置当中对风险的厌恶,这种风险厌恶又和长期以来的政策直接相关,换句话说,我们国家的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流动性的过程当中,存在着结构性的“金融摩擦”,以致中小企业融资难。如何破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供应链金融可能是一个选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许友传博士根据之前对平安集团的研究课题,介绍了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和边界,解析了供应链金融和商品贸易、物流金融、财务供应链的差异,归纳总结了全球供应链金融的服务模式、产品模式和营销特点,分析了大宗商品交易等一些特殊行业的供应链金融的服务模式,探讨了供应链金融的风险管理,并对金融企业如何开展供应链金融给出了建议。厦门大学许志端教授从白糖供应链案例的视角,分析了供应链金融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只能解决中小企业短期资金缺口,无法解决长期的问题;二是操作成本高;三是核心企业不好找。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杨长江副教授认为供应链金融改变了信贷双方的信息结构,降低了信息不对称程度,有助于中小企业融资。金融企业要运营好供应链金融,必须处理好信息的重组、客户关系的重组、营销战略的重组等关键环节。经济学院周光友副教授从宏观的层面谈到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在我国是长期存在的难以绕过去的问题,同时也根据他对互联网金融的研究,提到了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的建立对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价值,指出了未来传统银行、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之间可能构筑的关系。

科技谷(厦门)公司陈思恩CEO从大数据的视角分享了他对供应链金融的理解,并分析了中外运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及风控管理。厦门国贸泰达物流何东晖总经理强调了物流环节的风险在供应链金融中的重要性,同时提到了核心企业在供应链金融的关键作用,认为供应链金融是产融紧密结合的体现。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小微业务部总经理陈志斌博士从政策上的偏差谈到了广泛出现的中小企业融资中出现的风险问题,根据20年的银行从业经验,认为基本没有企业是因为它所处的行业不景气最后倒闭,大部分失败企业都是因为在行业景气的时候,通过银行的信贷放大杠杆,最后把该用于流动资金的贷款,用到自己不熟悉的行业投资方面,最后投资失败导致资金链断裂。他强调了企业的风险管理,并对供应链金融的可持续运营提出了建议。中信银行厦门分行供应链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琦根据中信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经验,从获取确认再到通知、放款的初审、回款的监控等方面,剖析了银行供应链操作平台的具体流程和操作风险。并指出,因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的贸销链条千差万别,往来账款复杂多样,产品定价怎么定,非标产品怎么认定,这给供应链金融带来了很多挑战。

会议最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卢华博士作了简短的总结,认为与会嘉宾在讨论中形成的供应链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合作与渗透的共识,对研究中心未来的研究和工作提出了很多启示,并期待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再次探讨这个话题。

两岸金融圆桌第四期:“两岸金融合作先行:路径、机遇与挑战”
9月10日下午,第四期“两岸金融圆桌系列沙龙”在厦门金融中心大厦举行,主题为“两岸金融合作先行:路径、机遇与挑战”。厦门市金融办丘筱文主任,台湾财经立法促进院院长、台湾金融教育协会理事长、台湾大学财金系黄达业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红忠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长江副教授、经济学院周光友副教授、复旦-金圆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卢华博士、经济学院许友传博士,金圆集团陈小林副总经理、洪文瑾副总经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副教授、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施海松博士、招商银行厦门分行乔庆国副行长、浦发银行厦门分行江彤副行长、金圆集团证券公司黄宏彬总经理及厦门国际金融管理学院于永军副院长等来自高校、业界的学者专家出席了沙龙活动。复旦-金圆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卢华博士主持了本期沙龙。

会上,金圆集团证券公司黄宏彬总经理首先从两岸金融合作的发展趋势谈起,介绍了金圆集团和台湾永丰金控联合成立了海西首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金圆集团参股的厦门股权交易中心未来将引入台湾金融机构战略投资者等情况,汇报了金圆集团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及未来的发展计划。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施海松博士介绍了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建设进展和已经落地的先行先试政策,并从人总行授权厦门做台湾人民币托管基金额度的管理、境外金融机构向境内发放人民币贷款、两岸人民币清算、开辟人民币回流渠道等方面分析了厦门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的机会和优势。台湾大学黄达业教授认为,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前景无限,在两岸金融合作领域应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两岸跨境人民币业务应该是厦门金融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希望台湾和厦门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浦发银行厦门分行江彤副行长从区域一体化的角度来探讨两岸的发展,认为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海西经济区应该更多地联系合作,共同推动两岸金融合作,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招商银行厦门分行乔庆国副行长分析了大陆金融机构与台湾金融机构各自的特点与优势,认为两岸金融机构存在优势互补,合作有利于提升金融产品与服务的质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复旦大学刘红忠教授强调,无论是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还是厦门的金融发展,金融改革开放的举措,都应该放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来考量,并指出人民币回流渠道开辟可能是推进两岸金融合作的突破口。同时,他认为台湾金融机构的市场化程度和精细化服务,对大陆金融机构,特别在对于中小企业的服务方面,有很多学习和借鉴之处。厦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副教授深入分析了厦门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中面临的困难,认为关于金融服务中心的定位,应该交由市场决定,而不是政府选择;建议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角度,用好用足先行先试政策,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力争闽台金融合作率先取得突破。复旦大学杨长江副教授认为,厦门在两岸合作方面已经显现出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定位要从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势中寻求突破口,充分挖掘发挥厦门独特优势。经济学院周光友副教授指出,两岸共同面临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冲击压力,只有加快两岸经济开放和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国际竞争。经济学院许友传博士认为,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可以尝试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以及产业投资基金领域方面先行先试,加强两岸合作,优势互补,联手做大市场,实现双赢。最后,厦门市金融办邱筱文主任强调了在国际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厦门等东南沿海城市普遍面临着进一步产业升级的压力,建设两岸金融中心必须充分考虑服务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及城市产业升级的市场化需求驱动。同时,他提出,在两岸金融中心未来的发展中,应该把争取政策和务实担当相结合,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相结合,市场选择和政府定位相结合,基础设施建设和高远目标相结合,这样才能加快推动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取得突破。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卢华博士在会后做了简短的总结,认为本次沙龙的讨论卓有成效,两岸共同面临着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同时两岸金融中心建设的大背景是在人民币国际化大背景下进行,应充分地发挥厦门自身的优势,增大厦门的经济体量和金融体量,两岸金融中心的建设不是一个狭窄的概念,需要更多区域一体化、长三角和珠三角联动等区域联动的概念来共同建设。至此,本次圆桌会议圆满结束。